跳到主要內容區

image

 

校園地圖(無障礙標示)

image

國體有愛 身障無礙

國立體育大學位於桃園市龜山區的林口臺地上,校園寬敞、風光明媚,是我國績優運動員的重要推手。可是,這些身手矯健的金牌學生,也需要資源教室嗎?還是應該說,資源教室應該如何服務這些頭好壯壯的國手?其實,國體大也有許多身心障礙的運動員,以及更多身心障礙的學生,需要資源教室給予硬體與軟體方面的協助,這也是國體大資源教室存在最重要的使命。

資源教室之沿革

89學年度,國體大的前身國立體育學院招收了第1位身心障礙學生,正式開啟了學校對身心障礙學生的服務;為落實服務身障生的工作,948月,校方正式成立了資源教室,建置更完善的硬體空間與軟體服務。982月,為擴大對身障生的服務,資源教室與諮輔組合併,並搬遷至空間較大的現址,使整體空間更趨溫馨、舒適,也更完善。

經過整併,資源教室共設置團體輔導室、會議休憩室、諮商室和電腦區等空間,並視經費情況持續增添硬體設備。同時,資源教室也規劃大大小小的活動,小從個人諮商、團體輔導,大至定點參訪、校外旅遊,都期盼從愛出發,協助身心障礙同學適應學業與生活,培養正常的人際關係及團隊合作精神,貢獻自己的興趣與專長,盡情享受大學校園生活。

現有身障生之分布

國體大的績優運動員大多數集中在競技學院的三個系,是國家培育運動員的重要基地;在這裡,有一些身心障礙的績優運動員,包括聽奧射擊國手黃正豪、聽奧排球國手江紘彣、聽障亞運籃球國手方哲威,以及亞帕運柔道銅牌國手李吳凱、亞帕運柔道銀牌國手李凱琳兄妹檔、亞帕運游泳金牌選手林昕緯,都曾運用資源教室的協助,彌補先天上視障和聽障功能的不足,增進自己在課業與運動方面的發展。

此外,國體大還設有體育、健康和管理等三個學院,並分別成立體育推廣、運動保健、適應體育、休閒產業經營等科系。這些科系的學生不以競技成績為主,而著重在體育運動相關學科的知識養成,吸引許多非科班出身、但熱愛體育運動的學子們報考,共同投入體育運動的大家庭。這些科系,有更多身心障礙同學,需要資源教室的關心與支持。

付出與回饋

雖說是資源教室付出關心與支持,不過,身障生也常常回饋許多驚喜。除了績優身心障礙運動員屢屢在國際運動賽會,為國家摘下獎牌,讓學校與有榮焉;一般身障生也常常有驚人之舉。例如:2010年憑藉一股「想要聽過去所聽不到聲音」的意志力,獨自徒步環島的翁竣國,途中還在宜蘭家扶中心擔任志工,參加義賣活動,把個人的小愛化為大愛,就讓學校驚喜不已。

展望未來,資源教室期盼結合硬體設備與軟性活動,打破身心障礙學生和一般同學之間的藩籬,共同創造充滿愛的學習空間與情境,讓國體大不僅僅是國家運動員的訓練基地,更是身障生學習體育運動知識的搖籃。

圖檔為產經系畢業生翁竣國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