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1

 

近期健康中心接獲多起蜂螫案例,總務處園管組已有巡校並摘除蜂窩作業,請大家留意蜂螫處理事項及預防措施~

蜂叮

± 立刻要做的事:用鑷子把尾刺或毒針拔除,再冰敷。

被蜂叮會有哪些狀況?

定義:
被蜂叮或咬皆屬蜂叮,主要的重大傷害以虎頭蜂(胡蜂)螫傷為主,其中以黑腹胡蜂毒性最強。

臨床表現:
其臨床表現主要分為下列三種:

1.非過敏性反應:被叮咬的地方會出現疼痛、刺激感、癢及紅腫的症狀。而大多的症狀會在數小時內緩解。

2.毒性反應:常發生在被多次叮咬之後,這是因為毒素的累積而引起,它的症狀包括水腫、倦怠感、嘔吐、腹瀉、頭痛、低血壓、抽筋、意識不清及急性腎衰竭;少數病人還會有延遲性反應,包括溶血反應、凝血異常、血小板減少、橫紋肌溶解、肝功能異常及瀰漫性血管內病變等。

3.過敏反應:只對毒素中的物質過敏所引起,局部反應及全身性過敏反應皆可見,包含蕁麻疹、血管水腫、上呼吸道水腫、氣喘、支氣管緊縮等等類似氣喘反應,嚴重者會引起低血壓、休克而死亡。

要怎麼預防才好?
從虎頭蜂的生活史來說明,新蜂王大約從每年三至四月份開始建立它的巢穴,蜂巢逐漸增大,族群逐漸增多,到了四、五月份可能增加到千餘隻,到了九至十一月份時蜂群已增加到近萬隻,此時蜂群較不穩定,一方面幼蟲生產過多,食物需要量增大,但野外食物來源卻漸漸減少,幼蟲可能因發育不良而死亡;另一方面有新蜂王產生,新勢力形成,使得蜂群的攻擊性變強,最容易發生螫人的情形。一般人要注意的,首先就是避免蜂螫,尤其是在蜂群最多、最不穩定的九至十一月。避免用化妝品、香水、髮膠穿深暗色貼身而不寬鬆的衣服,都可以減少被蜂螫的機會。當您發現自己被一隻虎頭蜂盯上的時候就必須注意,不要隨便亂動,觀察附近是否有蜂巢,靜靜離開,不要讓牠認為您有敵意,否則一旦被攻擊,很可能就是一大群蜂擁而上。如果附近只有一隻,但不幸被螫,就要趕快離開現場,避免被後來的一群虎頭蜂趕上。

我該怎樣照護自己?
以症狀治療為主,可以冰敷患部,服用抗過敏藥物、止痛藥物等。而在拔除具毒性的尾刺時,由於其上有毒囊,為避免拔除時擠破,要避免直接以手拔除,而需以刀片鈍部或鑷子慢慢拔除。

什麼時候需要找醫師?
有上述嚴重的全身性過敏反應及毒性反應時,應尋求醫療幫助。

提醒您
被蜂螫之後,最怕的就是急性過敏反應,尤其是有被蜂螫病史的人,即使被一隻螫到也可能發生,而且往往在數分鐘內就會發生,最好能就近送醫,避免造成悲劇。為防止過敏性休克產生,曾有急性過敏反應的民眾,到易有蜂聚集的野外時,建議諮詢醫師後隨身攜帶腎上腺素製劑,以備緊急時使用。

參考資料出處 :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https://www.nhi.gov.tw/Content_List.aspx?n=239E6ADA32BF06EB&topn=3185A4DF68749BA9

 

瀏覽數: